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邰建平的博客

天南地北古往今来皆文章 侧重内心感受的独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个游荡网络的幽灵,一个无病呻吟的精神病,一个乱打抱不平的噘嘴驴,一个独往独来的苦行僧。 先前在新浪网的博客地址已经作废,在那放着早已荒芜,不用去啦! http://blog.sina.com.cn/u/1173659972

(原创) 这才叫老骥伏枥精神  

2006-08-04 20:15:43|  分类: 胡言乱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 一个退休已经七八年的老人,在年近七旬的时候竟然买了电脑,学起五笔输入法,向人求教如何刻录,叫人感到不可思议不是?
       他叫吴宗祥,在六十年代初曾担任八道河子镇(当时称人民公社)党委秘书。那时我家住在那里,我才10岁,当然对他没有印象。后来他调到交通系统,在运输管理所工作,当过乡下分所的所长,在接近退休年龄时被领导调回所里担任政工科长,后来兼了许多职,什么工会干事,办公室主任,三产会计,等等。在领导让他负责这些事的时候,领导说:“老吴,这个你兼吧”,他说:“行。”“那个你兼吧”,“行”,“这个你也兼吧!”老吴呢,还是一个字:“行。”
      老吴干起工作来赛小伙儿。不说业务量大让他一天没有闲的时候,就说他干出那活儿吧,可是一流的。比如这些年上级的各种名堂的达标、创建、表彰等活动是越来越多,各专项工作也要求达到规范化、标准化,文字材料必须齐全,内容实不实不太重要,只要有就行。其实说白了,难脱走形式的嫌疑。整个所里就只有老吴一个人忙这些事,可人家楞是做到要什么有什么,而且拿出的材料不是零散的,却是装订整齐、漂亮的一本本,象书一样。
      老吴爱投稿,时间长了,还交下了几位报界和新闻界的朋友。工作需要的稿件自不必说,只要平时遇到想写的事,就能把它写出来投出去,而且上稿率也很可观。后来投文字稿不过瘾,老吴就自费买了DV、相机,开大会时就捧在手上录象拍照;只要听说电视台播放本单位和本系统的新闻,在家里也提前支上拍录设备抢录抢拍。不过,过去拍录出来的东西只能拿到照相馆去冲印刻碟,现在老吴买了电脑,开始学刻录了。
       退休七八年了,可老吴一天也没在家呆过,没等办退休手续,领导就找他谈,把他留了下来,继续他的工作,他则如同以往一样,没有感到有什么变化,还是象以前一样上下班。省市有关上级部门开经验交流会、论文研讨会什么的,还常常向他约稿,请他参加呢。
       这不,今天他又一次打电话给我,约我周六去他家教他编辑影音文件,刻录光碟。
       看到这里,你会以为老吴精力如此充沛,定是一个身体强壮的人吧?要是这样认为,你就错了。他患有高血压,挺严重的冠心病和糖尿病,每顿饭前都要自己给自己打上一针胰岛素。
      写到这里,不由想起我发表在这博客上的一篇《奋斗之后是无尽的寂寞》文章来。与老吴对比之下,我应该深感惭愧才是。“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。”一点不假。
   
  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2)| 评论(1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