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邰建平的博客

天南地北古往今来皆文章 侧重内心感受的独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个游荡网络的幽灵,一个无病呻吟的精神病,一个乱打抱不平的噘嘴驴,一个独往独来的苦行僧。 先前在新浪网的博客地址已经作废,在那放着早已荒芜,不用去啦! http://blog.sina.com.cn/u/1173659972

(原创) 避祸只在一瞬间  

2008-11-30 12:09:54|  分类: 今日之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 昨天,2008年11月29日。早上见窗外一片白色,细看,阴霾天空下的大地被覆盖着厚厚的积雪;再看前日停放在楼下的本田车,整个不见了漂亮黑色的身影,成了一个大雪团。
        “唉,昨天还是响晴的天,今天怎么下了这么大的雪。这让我怎么回去!”
        从吉林回家要走130公里的经过改造的三级公路。
        三级公路是什么概念?这么说吧,路面平均宽度在7米,属山岭重丘地形,坡陡弯急,混合交通,就是什么人、什么车都可以上去走。
        别的公路不是正在翻修改造就是特别绕远,不能走,只能走这条。
        前几天也下了点小雪,都不大,雪在路面上并没有积存。
这么大的雪,是今年的第一次。我下了楼,看看天,已经不下了。把车上的雪轻轻扫了扫,冻在车体上的冰雪还有很多,留在那里让太阳晒吧,弄破了车漆可不好。边清理雪,心里边算计着:“养路工雪天路面防滑任务今天是够重的了。除雪要分重点路线,先除干线,后除支线;先上机械除雪,后上人工铺撒防滑料在路面上;我要走的线算不上重点,所以也不能尽快把除雪防滑工作及时做完,我还是中午走吧,安全系数会高点。”
        11点了,我有点着急,饭也不吃了,上车就走。
        市内的主干道上是雪夹水。郊区路面压出行车道、路肩上是雪——没有车敢于靠边走。出了郊区,那路上就只见压实的白色银带了,阳光反射在上面十分耀眼。一路上我小心翼翼,毕竟这种情况下上路行驶是头一遭。再说这车的脾气还没有完全摸透,它在冰雪路面上是不是听我的话呢?
        过了一个收费站,又过了几个村庄,一切都很顺利,只是不能快跑,那速度需要控制在70以内,绝大多数路段只能用30左右的速度慢走,不然只是轻轻制动,那车的刹车ABS防抱死系统就开始起作用,为的是防止轮胎停止转动而在路面上滑行失去控制,与非冰雪路面上制动效果简直差了10个档次,说句不好听的,就象没有刹车一样;为了保持安全距离,只能用档位来控制车速了。
        又开始下山了。山脚下是一个向左的弯道,我知道过了这山头,前面还有个小村,公路从小村穿过的时候有一向右的急弯,而且是一路下坡,需要多加小心。
        转山头,我用了D3档。过了山头是一直线路,对面无车我加了D档,用近70的速度边走边观察前方,并不知前方的危险正在向我招手,仿佛说:“快来,快来,就等你了!”
       看到了小村的房顶。突然发现,村庄转弯处的路左行车线上竖着一捆稻草,知道是前方可能有肇事现场。我马上减到D3,同时踩下制动,
底盘传来咯隆咯隆声——仍然是ABS起作用,车的惯性使车的速度并没减多少;同时,看到道路直线段的尽头路基下有一白色越野车抛在那里,车旁有两个人。这时我车速度还是减得慢,就又减到2档,带着制动,又减到一档,但还是觉得这车不听使唤,已到急弯处,向右打转向,这车却还是一直走。向右看道路,不看还好,一看更上火:道的左路肩上迎面停着一辆白色小解放,它的右侧边沟下扔着一台银色小车,后方还有三台车依次排在小解放后面,而路的右侧则站着一排看客。最最要命的,是在那小解放的前面居然还站着两个人!
       我的车已对对付付的能向右转。由于惯性的关系,在我车身向左方一边侧滑一边缓慢的向右转的过程中,车身已经滑向道路的左侧,这时的档位还是一档,脚在不停的踩刹车,那咯隆咯隆的声音一直在响,却感觉不到制动效果,车子仍然一边向左侧滑一边奔向小解放的车头。我知道,我这车在小解放的前方是站不下了。心里这个气啊!你个狗日的司机,这地方能TMD停车么?距弯道50米内不准停车,法律规定的!何况今天这冰雪路 面?老子今天要是撞了你,我还得给你赔钱!撞死你,我又要坐牢!心里又叹道:“唉!今天这事故是绝对避免不了了,前面这两个傻人,也TMD不跑,撞上你们把你们挤在那小解放车头上那是必死无疑。争取下沟避险吧。”眼光一溜,见那沟还不算深,就赶紧把方向盘由原来的向右改为向左猛打,我的天,车头离小解放右前脸仅仅一尺半的地方擦过下了沟,车子越过路肩下了路基蹭上了植树台。
        好在我上车后就系好了安全带,车子下沟的速度也不快,所以我自己一点也没受到损伤。下车后我围着车检查了一下,发现车的前保险杠
左侧被土棱相擦受力,咬合处脱开,漆面有一些脱落;用手一推那脱开的位置恢复了原状,原来这保险杠是塑质材料的。细看,镶在左保险杠上的前左灯的灯座也碎裂,好在没有掉下来。
  图一:车从上面来,在我拍照的站立处下沟(后来路过此处补拍。下沟那天路面是一片积雪,没有防滑);图二:右下角车辙为车后轮压痕

 
(原创)  避祸只在一瞬间 - 蚊子平台 - 邰建平的博客(原创)  避祸只在一瞬间 - 蚊子平台 - 邰建平的博客

(原创)  避祸只在一瞬间 - 蚊子平台 - 邰建平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 这时围过来几个人,对我说:“还是你行啊!要是不下来说不上怎么样啊!真行,反应真快,一看手法就是个老司机!”我心里那个苦啊,什么老司机啊?岁数老就是啦,冬天哪开过车啊?这车我还是头一回开哪!又遇上你们这些SB,不是乱停车,就是卖TMD傻呆,阻我“前途”!我回道:“唉,这路面,怎么没有人来防滑呢?别的地方防滑都挺好,唯独这个最凶险的地方,怎么就不防!”一个司机说:“就是啊,就这里没防,这里叫车胎磨的路面特别滑,刚才我在道上走着走,还把我滑了一个大腚墩呢!”我上路一试,可不是,真的有点定不住脚!
        我又问,这里出了几起事故?怎么这么多车停在这里?要不是道边有车,我才不下来!我又问那小解放是谁的。身边的一位小伙子说是我的,我的车也被那白色越野车给撞了。我说那你也不能把车停在这啊,你要不停这,能把我逼下来么?道上还站那么多人,你的车前边也有两个人,不要命啦?!小伙子也挺委屈,说那我得等交通队来看现场啊!这不,不到十分钟的功夫,这里就出了两起撞车,一个是正面撞,一个是追尾。你要是不下沟,那我刚才在车前保准儿就没命了,我也蒙了啊!
        我想了想,我的车是单位的,昨天来的时候跟领导借的,也是第一次借领导这车。我丢了手艺不要紧,车也保了险,可是领导也心疼这车啊!毕竟那保险杠得换,不是原厂的东西了!我想给领导和本车司机打电话说一下,看是否现在向保险公司报案,又怕领导耽心剩下那一多半路程的安全,以后向保险公司说明一下情况,也可以,只是不知这车还能不能开,是否把发动机和底盘那些怕挂怕撞的配件撞坏了?
        我上了车,打开电门,看看仪表板上还真没有故障显示提示,就把发动机启动起来,听听声音也没有变化,轰了轰油门也没杂音,仪表显示正常,这才稍稍安点心。幸好边沟下就是一块玉米地,十分平坦,地边五六米处还有一座很窄的土便桥,大家都说从这里上去就好,只是不知这车还能开不。有两个热心的司机,叫我把窗玻璃都降下来,他们要帮我把车推上桥开到公路上。
        我挂上档起步,一切没问题。车子顺利上了公路,我向帮助推车的人们连声道谢,继续前行。
        车没等到达我们的地界,那雪根本就没有多少了,路面也花花达达的露出原有路面。回头算算,不计我那处事故地点,总共看到还5辆轿车掉下了沟;而应该防滑没有防滑的路段再也不曾出现。唉,真是见了鬼了,我这个公路段的人,被另一个公路段的冬季除雪防滑工作不到位给坑了。
        我还很后悔,一般我外出都爱带着相机,怎么这次就没带呢?
        痛定思痛,这次事故的教训还是要认真总结一下的。客观上看,一是下坡和急弯的路面都没有防滑;二是特殊的弯道两侧停有车辆及逗留着路人。主观上讲,是我对这段路还很熟悉,但是,却因没有本车行驶在这样条件路面上的经验,所以轻信以此速度会毫无问题的通过这里。岂不知这里的路面已形成了半堵塞的状态。主观上的轻信才是造成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。究根源,速度快是罪魁祸首,而车是我驾驶的,所以说我是咎由自取!呵呵,下次不敢了。
       编后话:12月11日,吉林市公路处召开了全地区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。我
邀永吉县公路段的书记跟我同住一室。平时我们通电话时我把他叫做“小哥”,还总开玩笑。酒桌上,偶然听他说他管公路养护,我就问你管防滑不,他说管。我说好你这小子,我叫你坑苦了,上次下雪你也不安排好防滑,结果我栽进了沟里,你这小子真不是个物!哈哈,这小子倒没话啦,平时哇啦哇啦的,此时却装哑巴啦!哈哈哈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7)| 评论(4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